記憶.重現.軌跡:《MRT》

節目名稱:天作范特西系列《MRT》
演出者:天作之合劇場
時間:2014/06/22 (日)14:30
地點: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




坐在捷運車廂裡可能會發生什麼事?滑手機、睡覺、聊天、自省、發呆,或是與自己和解。《MRT》由三齣發生在捷運車廂內的音樂劇所構成,描繪在捷運上開展的情節與人際關係:這三段關於「認識」的故事,同音樂總監冉天豪在節目手冊為文所述,分別為「以前不認識,但現在假裝不認識」(「好久不見」)、「現在不認識,但其實以前就認識」(「交界」)、「認識了一輩子,現在卻忘記了對方」(「末班車」)。三段關係體現了生活中殊異的三段情感,故事際遇雖各有不同,感情的流動卻往往互通,在場的觀眾總能從某些細節探尋自己的生活裡無法釋懷的問題,投影出自己的生活。

同時,正如節目手冊封面提示,《MRT》環繞著「記憶」(Memory)、「重現」(Replay)和「軌跡」(Track),再現三段看似平凡日常,卻又魔幻神奇的回憶旅程。隨著捷運椅和捷運門的旋轉,環形的捷運車廂頓時從真實空間轉變成橫跨生死幽冥的「冥視空間」。在這異質空間裡展開的三段旅程,主人翁重返記憶罅縫,修補過往創傷,與自己的過去和解,重新站在現在,迎頭往未來前去。三段故事也各自為其時空的跳脫,安排別出心裁的轉場:「好久不見」透過捷運廣播往返不同地域與時間;「交界」藉由廣播電台和音樂串接兩人的人生;「末班車」則在車廂裡舞出動人的生命歷程,在在讓人驚艷。原本單一單純的捷運車廂(兩張椅子,兩扇門)生成了豐富層次,成為多元的場域。

最重要的是,以音樂劇為名,《MRT》呈現了非常精采的音樂與歌唱。三段故事分別與三位作曲者合作,不同音樂風格為各自鋪陳迥異的情調與情懷。所有演員精湛的演出和舞蹈亦充實了三齣戲的靈魂,渾厚飽滿。看完戲之後,我馬上去問了前台是否會出原聲帶,可惜他們說目前還沒有打算。有點惆悵啊。從前奏曲到尾奏曲,每首歌曲與音樂都讓人想珍藏。

很幸運能搭乘這班MRT,享受了三個小時的美好旅程;也讓我又一次提醒自己,要好好珍惜最愛的人啊,因為最愛的人可能倏忽之間,就以某種形式離開,跟我們在不同站先下了車(最近一次有類似體悟,正好是在看到殘忍捷運喋血事件新聞之時)。另外,陳奕迅的演唱會,對我個人來說,剛好也是一個懷抱情感的重要所在。

「本票券由藝文票券折扣網-寫手扶植計畫提供,並同時刊載在藝文票券折扣網。」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海灘男孩》:屬於大人的青春時光

親愛的你:《寶寶之書》